一纸青山

拒虾/毛及一切相关

《成化十四年》 by 梦溪石

《成化十四年》 by 梦溪石


#长篇# #古代# #清水#

攻(隋州)×受(唐泛)


☆剧透:

    引用文案里的一句话简介:主角一边破案一边高升的故事。    

    攻是锦衣卫,受是六品推官。两人于破案的过程中相识,一开始攻认为受和他的同僚一样没什么大本事,后来两人一起破案共事,渐渐发现受的性格虽然圆滑,为人和善,但是对于原则上的问题则一步不让,不会因案件复杂或涉案人员位高权重不好相与而退却。对于朋友,受也经常是能帮则帮,自己刚刚到手的一点钱财都能够倾囊相授,与其同科的有识之士都愿意与他交往。在生活中,受却不像是在官场与断案时的果断、外柔内刚,而是一个吃货,面对美食毫无抵抗之力,像个孩子。渐渐地攻也为之倾心。


☆碎碎念:

    这篇文主线是破案+权斗,偶尔掺杂日常生活,攻受两人都会在自己的领域逐步高升,互相帮助。故事背景是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改编的,一些配角也是真实存在的,比如汪直、怀恩、万贵妃等人。但是由于受的存在,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变化,一些人的命运也发生了变化。案件的逻辑没有大的漏洞,作者在描写案件的时候会将伏笔都写出来,可以边看边猜,连载的时候有猜对的作者都会发红包,还是挺有趣的。

    汪公公的人设我就特别喜欢,一个嚣张跋扈但是心中有底线的太监,气急了喜欢骂川话,性格不好却不会无底线地对待身边的人,一开始只是想利用受,后来受他多次给他建议救他于危难之间,两人也产生了深厚的友谊。他的偶像是马三宝,也就是郑和。他不甘待在深宫中与那些人争权夺势,他想要和马三宝一样在外面的世界干出一番大事,最后在受的劝告和建议下,他改变了原本的结局,最后如愿以偿地去福建沿海一带组织水师了。 (因为TVB洪武三十二年的缘故,我心中的三宝就是陈键锋演的那样的,对汪公公非常感同身受2333同时也对那个喜欢三宝的公主表示认同,又帅又有才,谁不喜欢呢!我们汪公这么好看又优秀!我喜欢!就算是公公我也喜欢!)

    作者也经常会在有话说中讲一些案件的参考依据或者历史趣事,科普一些明朝当时的官场、民生的情况。个人还是挺喜欢这种形式的,毕竟我是一个不爱看正经书的人(…),能够在鉴赏cpy文学的时候学到一些别的知识,挺有趣的。

    唯一的缺陷就是攻有一点脸谱化,感情戏比较少,但是胜在剧情够精彩,看起来还是很爽。而且番外对于感情戏描写比正文多了许多,也算是小小的平衡了一下。也是因为这点,这篇文在我这囤了好几年都没有看,以前心浮气躁总是看不进去,现在忙起来反而忙里偷闲慢慢看,发现了这篇文的好看之处。

    很久没写推文啦,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写了,慢慢复健。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纸青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