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青山

拒虾/毛及一切相关

《夺梦》 by 非天夜翔

《夺梦》 by 非天夜翔  首发JJ


#长篇# #科幻# #现代#

攻(周昇)×受(余皓)


☆碎碎念:

        呜呜呜我好爱母鸡,自从17年看了《天宝伏妖录》之后就一直在等这本完结,时隔一年再看母鸡的文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太太太好看了!!这本是我今年看的最快的一本了,九十几万字只看了三天,只要有时间就想看,根本停不下来。

        宏大的世界观和战斗场面是母鸡的长处,在这一篇现代设定的文里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整个人都会激动的起鸡皮疙瘩。最让我惊喜的是我们阿泽和老板娘也出现了,本来以为是客串,结果他们居然担任了少奶奶的人生导师,带着少奶奶走上了记者的道路,太怀念了。阿泽和凯凯关于理想和自由的辩论让我想起了《国师帮帮忙》里那场佛与道的辩论,都让我对母鸡的知识储备和思想深度感到惊艳。

        这篇文从头到尾都在让我意外。一开始看的时候,觉得设定和《破妄师》有点像,但是看下去发现是完全不同的世界观。看到中间的时候,以为全文的脉络大致就是周昇和余皓进入一个个迷惘的、即将失去自我的人的梦境去帮助他们战胜自己的内心,结果他们毕业以后有一大段时间都在忙着为自己的未来奋斗。于是我暗暗怀疑母鸡是不是忘记了乌金环的设定,但是最后被啪啪打脸,所有的一切都早已埋下伏笔,都在周昇的计划内。

        母鸡的每篇文都会让我觉得不只是看主角们的爱情、亲情、友情,母鸡借着主角们的嘴向我们传递的一些想法也让我收获颇丰。《夺梦》借着主角和配角的梦境,揭示出现代社会的缩影,将一些社会热点再次搬到我们的眼前——大到亲生父亲性//侵女儿、丈夫家暴并蓄意谋杀妻子、官员贪污被发现后自杀,小到恋人之间家境悬殊带来的自我质疑和压力。这些都是我们现实中经常能够看到的、引起热议的社会问题,时常让人觉得很丧。但是主角团们从始至终都传递着正能量,虽然他们也迷惘过、迷失过,但是“过得黑暗,不是‘情有可原’的借口”,他们经历过世间的种种苦难,最终还是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和阴暗面。他们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去过好自己的一生,而不是去为旁人所认为的成功而盲目奋斗。

每个人只有一种成功,就是选择想要的方式,去过自己的一生。

        关于角色。

        主角团们都有各自的缺点和特色,他们的性格互补,不管谁遇到事,他们都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甚至可以不顾自己的安危。生活中,他们是彼此的良师益友,能够提供自己专业领域的意见,但是又会保持恰到好处的分寸,把选择权留给当事人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这是我最喜欢的朋友之间的相处方式了。

        关于感情。

        这里比较明确的三段感情是余皓和周昇、哥哥和嫂子、陈烨凯和龙生。

        最顺遂的是周昇和余皓,虽然周昇在各方面都比余皓稍微强势一点,但是他不会靠自己的优越来压制余皓,而是与他平等相待。周昇在察觉到余皓的喜欢又喜欢上余皓后,考虑到随随便便答应,余皓可能会觉得他是出于同情,所以他愿意花很长时间用心去做一个音乐盒,愿意孤身一人在竞技场中与自己内心的阴暗面战斗,想将所有可能伤害到余皓的因素都撇除。两人最激烈的冲突应该是在周昇的父亲强势干涉周昇的未来,两人异地,余皓发现周昇的优秀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自己和周昇越走越远,他为此产生了一丝危机感。然而周昇也敏锐的发现了这点,直接带着几个月的工资裸辞跑去找余皓,两人在北京准备开始新的生活。他们的感情成功在于他们把对方都摆在自己心里的第一位,就像周昇表白时所说的,“见义勇为当英雄的感觉挺好,可对我来说,活着是首要条件,我不能让你有任何危险。哪怕救一千个、一万个人,也比不上失去你的代价,对我来说,别的都不重要,不当英雄也没关系,可你绝不能出闪失。”

        其次则是哥哥和嫂子,他们两人的家世相距悬殊,嫂子的父亲看不上哥哥,不同意他们在一起。哥哥想要创业证明自己,却惨遭挫折,失去了自信心被骗去了传销,最后被余皓、周昇、陈烨凯、黄警官和小欧他们通力合作救了出来。而从小娇生惯养连高铁票都不会买的嫂子则只身一人不顾一切从维也纳飞回了国内,在机场看着哥哥大哭。他们两人终于能够正视这段感情的阻碍,去面对嫂子的父亲。两人最终决定一同出国,嫂子继续学业,哥哥则在那边打工。这两段感情都是在挫折和逆境中相互体谅、相互安慰。

        陈烨凯和龙生则是悲剧结局,龙生原本就有抑郁症,陈烨凯的优秀则让他更加有压力,对这段感情抱有悲观的态度,而陈烨凯则在繁重的在学业压力下没有过多的照顾到龙生的情绪,导致龙生林寻的引导下,选择在两人开始的地方结束自己的一生。这段感情在陈烨凯心中留下了很大的阴影和创伤,直到遇到了余皓,他才开始想要重新走出来。在周昇和余皓帮助他重新夺回图腾以后,他彻底放下了龙生的死,整个人也仿佛经历了一场蜕变。他对余皓抱有好感,但是却进退有度,担任好一个老师和学长的角色,没有让余皓感到困扰。

        关于其他

        整篇文向我们传递的就是“对自己的认识,自信和不断的暗示,就是我们力量的来源”。“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要切记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并非都具备你禀有的条件陈”这是我时刻需要提醒自己的。陈烨凯所说的“做一份你愿意付出一生的工作。和一个与你真正相爱的人在一起,不受名利所困,不受俗世所扰,不被金钱所累,不因抉择、舍弃而痛苦。”则是我理想中的生活。余皓与金老师关于扳道工的对话也让我眼前一亮,这个话题我很久以前在哈佛公开课上听到过,也思考过很多次,但是余皓的回答让我觉得“问心无愧”才是一个合适的答案。

        这篇文的一个个背景故事都是带点丧和黑暗的,主角团们的燃则冲破了这层迷雾。母鸡想传达的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有险恶之人,阴暗之事,但是有更多人愿意用自己当做黑暗中的点点光源照亮他人。母鸡的每一篇都让我觉得他对世界的见解更深一步,全文大大小小许多关于思想的碰撞和对话,都是他在传达他的想法。


☆剧透:

        余皓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去世后就一个人孤苦伶仃地活着,靠着自己打短工赚的钱供自己吃饭念书,又土又丧,与同学们格格不入,老师也对他带有偏见。他在家教时被小女孩陷害盗窃,室友落井下石为他罗织罪名,老师不信任他,其他同学们议论纷纷。他百口莫辩,感到绝望,决定烧炭自杀。在他失去意识的时候,在梦境中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人——扮作将军的周昇带着他在岌岌可危的梦境中逃亡,带着他重新为长城点燃希望之火,而哥哥则冲进小屋将他背到了医院。

        梦境中的长城开始逐一点燃烽火,防御工事逐渐恢复,现实中的余皓恢复了希望。余皓的人生转折点从此刻开始,他不再是孤立无援。周昇和哥哥陪着他,陈烨凯作为他的班主任为他奔走,黄警官也为他周旋。

        为了洗脱余皓的罪名,他们决定从小女孩身上入手,却意外引出了小女孩生父性侵案。余皓与周昇在小女孩梦中为她而战,帮助小女孩克服了内心对于父亲的恐惧,并不顾危险到小女孩家中将她救出,将她的父亲绳之以法。

        余皓隐隐对将军的身份有了猜测,但是没有证据,只好先将怀疑藏于心中。后来陈烨凯的老师被丈夫林寻家暴险些丧命陷入昏迷,他们为了寻找证据将林寻的计划打破只好以身犯险进入梁女士的潜意识中将她的自我意识救回,让她从昏迷中苏醒。后来又进入了陈烨凯的梦境中,解开了他对于爱人自杀的心结,打破了他对林寻的恐惧。林寻阴险且自负,自知事情暴露后仍不悔改,从容不迫地策划了逃跑计划,将证据带走。余皓和周昇为了阻止他逍遥法外,追上游轮将电脑夺回,而苏醒的梁女士也振作起来,下定决心将林寻的恶行曝光。他们在关键之时找回了梁女士缺失的记忆中藏起的关键证据,让林寻辩无可辩。

        欧启航案件让我对小欧和周昇的智商有了新的认识,两人在没有串供的情况下,仅凭一些线索、暗示和推测将证据传递了出来,不愧是未来五道口技术学院的高材生。小欧为了替父亲平反愿意以身殉“道”,用自己的死吸引众人的目光并将证据曝光出来。好在余皓和周昇及时地制止了他,并且在他的梦境中帮助他打败了自己心中的愧疚和怨恨。

        这三个案件之后,周昇一度停止了乌金环的使用。他和余皓为了彼此的未来而努力,思考着自己以后的道路。和哥哥住在一起租的房子里,过着和许多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一样的日子,思考着一样的问题。最终,周昇决定暂时去爸爸的公司工作,余皓去了北京加入了林泽的记者团队,哥哥拿着大家的投资开了一家健身房。这一段也是最接近生活最容易引起我们共鸣的了,为未来感到迷茫,在迷茫中摸索自己想要走的道路。

        创业失败的哥哥被室友骗进了传//销组织,在几次逃跑失败后,向余皓发出了求救暗号。为了救出哥哥,周昇和余皓时隔多日再次使用了乌金环,进入哥哥的梦中与他交流,帮助哥哥重新建立自信心。     

        最后的大boss则是一个野心勃勃的权谋者,他与周昇相互博弈,环环相扣试图将对方骗入自己的局中。周昇棋差一招被抢先找到,险些失去意识,余皓等人则没有放弃希望,为了拯救世界而坚持。余皓在乌金环的帮助下找出了被巨树侵入梦境的众人,将他们救醒,一同去对战boss,救出失去意识的周昇。

评论(1)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纸青山 | Powered by LOFTER